徹夜輾轉,今天是外婆告別式的日子

清晨由姊夫開車,與爸媽、姊姊一行人

前往新海橋附近的新北市殯儀館

送外婆最後一程

之前祖母與外公過世時,或年紀小不懂或沒出席

所以,這算是我第一次正式參加喪禮

家族中,許多人我都不熟

雖聽過名字,但還需經互相介紹,才知彼此輩份關係

現代社會,如此似乎漸成常態

穿套上黑袍,心中戒慎恐懼,戰戰兢兢

昨晚無法入眠,臉上堆滿忐忑疲倦

告別式流程中

最令我震撼的,不例外是瞻仰遺容部分

阿嬷像是睡著了,表情平靜

穿戴整齊,躺在靈柩中,只露出臉與手來

雙手緊握,抱在胸前,持一串念珠

畫了妝,很好看很漂亮的妝

卻難掩氣色中帶有一絲黯沈

看著看著,總覺得陌生,或哪裡不自然

畢竟,外婆真的走了

不再是活生生的人了

四周空氣中瀰漫著詭譎的氣味

像是香?又像是藥?抑或是心理作用

心裡有一點點點害怕,但更多超乎現實的抽離感

像是演戲,更像是看一群人在演戲

只是不巧,這主角配角,我都認識而已

 

其實外婆晚年,身體並不好

所以

我唯有心中不斷默默告訴她:

妳已無病無痛,完好如初

再見,再見了,往生西方極樂吧...

這是最後一次見到外婆

進行完簡單莊嚴誦經、家祭與公祭儀式後

隨即引往三峽進行火葬

稍稍準備等待後

法師請大家跪下禱念

眼見爐門乍開

紅熾熱的燄色令人心中一凜

就是這了!

棺木在眾人大喊:阿嬷,快走...聲聲不忍催促下

由工作人員,熟練平順地送進火化爐

咻!爐門迅速瞬間閉上

胸口突地湧起無奈的體認與無限的感慨:

一切都結束了

人的一生

就這樣,在這門裡

烈焰真火下化成些許灰燼與無盡回憶

往後幾天

外婆的容貌,時常浮現我腦海中

我忍不住反覆思索著:

人活著與死了,差別究竟在哪?

究竟在哪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塵世中迷途小書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