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音鍵盤_黑軸  

據我所知,目前並沒有廠商專門製作所謂的「追音鍵盤」

 

經由上篇追音輸入法的簡介

我們可以說,追音最大的特色與賣點,就是「三鍵齊發」

然而,普通鍵盤,通常無法百分之百可靠地達成這個任務

詳細的原理,請參閱網路上這幾篇文章

【鍵專欄】機械式鍵盤這樣選(基礎知識篇)

什麼是 N-key 與按鍵衝突?原理說明、改善技術、選購注意完全解析

我應該沒法比他們解釋的更清楚於絲毫

 

簡單說,就是因為鍵盤先天設計架構上受限

同時間按下三顆按鍵,是不被允許的

此時很容易發生鍵位衝突,發生送出訊號異常

至於常見的Ctrl或Shift組合鍵,例如:Ctrl+Alt+Delete

則是廠商針對某些全球通用的組合鍵,做了特殊設計,預先避開了衝突

薄膜鍵盤  

市面上便宜的鍵盤,一般是薄膜式鍵盤

拆開後大致是長的像上面那樣子

如果要在這上面克服所有的鍵位衝突,需額外增加許多成本,此舉並不明智

所以,通常是售價較高的機械鍵盤,才會做出這樣的機制,即所謂的N-Key Rollover(NKRO)

綜上,要用來作為追音輸入法使用的鍵盤,不一定要是機械鍵盤,但須至少能做到3-Key Rollover

也就是能同時按下任意三鍵而可以正確送出訊號的鍵盤

追音鍵盤_外觀  

上圖是法院普遍採購使用的「追音鍵盤」,其實也就是普通的機械鍵盤而已

從照片上可以看得出來,並未換上印刷了追音輸入法配置的鍵帽

相當陽春實用的版本,沒有任何多媒體鍵,居然連Win鍵也沒有...

不過拔下鍵帽驗明正身,貨真價實,是採用Cherry MX 黑軸無誤(圖一)

價錢方面,約一千三百元不到即可入手,算是非常實惠的機械鍵盤了

黑軸,依網路資料是說:打字聲較小?回饋感強?無段落感?

因為我沒打過其他種鍵軸,所以不是很清楚以上評價所指為何...

至少,我覺得黑軸並不安靜呀

那麼青軸打起字來的啪啪啪聲會有多吵呢?

loveu  

上圖是用我的追音鍵盤,在微軟的網站上測試的結果

看起來像是只有五個按鍵感應到了

然而這是因為我拍照時按了Print Screen,加上這鍵就是六鍵囉

真正的N-Key鍵盤,應該是指「任何」鍵都可以「同時」觸發

法院常見的這把追音鍵盤,經測試的結果是6-Key Rollover(但也有可能是受限於USB介面的關係)

同時感應任意六個鍵位,用來應付追音輸入法,應是游刃有餘

不過...老實講,沒有多媒體與Win鍵,對於日常居家生活實在有點不便

 

結論:

根本就沒有追音鍵盤,只要有NKRO,盤盤都可以是追音鍵盤

如果,我追音能學出一點信心的話

應該會再砸些錢,買一把更讚的機械鍵盤來自嗨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書記官
    全站熱搜

    塵世中迷途小書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