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_20190303_085858_p.jpg

想買車,好一陣子了

不,應該是說六七陣子囉

大概在四、五年前

手中有點資本後,心就不斷蠢蠢欲動

but,老話一句,對我來說,這是想要而不是需要

再忍忍吧,買了車,花費轉兇,存錢變慢

而且自己考取駕照之後,上路的經驗實在屈指可數

總是這樣告誡著自己別瞎搞亂來

但開自己的車,能帶來的駕馭感與自由度

那幻想與嚮往,還是不時在心中縈繞騷動

沒事的時候,常無聊地盤算著,如果買車

每月要哪些開銷成本,一年下來要多花多少錢

然後,我要買怎麼樣的車,哪一台車

 

很快的,發現Mazda 3與Ford Focus MK3.5 好漂亮喔

首先,我病態地重視外貌

這檔事雖然見仁見智,但毫無疑問

這兩台車的樣子,都是我的菜

而在以我能負擔的價位來看

也有考量過 Suzuki Vitara、Hyundai Elantra Sport、Nissan Kicks等

概略說來,Vitara有著越野魂, Elantra性能強悍、Kicks平衡適中

以Vitara來說,殊難想像我離開鋪裝路面的機會,且略嫌陽春

就Elantra的話,可惜是sedan且為韓車,但不得不說現代真的進步很多

對Kicks而言,外型可愛,頗省油,其餘屬性中庸

 

個人偏好,我喜歡五門掀背車:

相較下,Mazda 3四門,私以為比較好看,五門的屁股收的不是那麼漂亮

我暗戀一點可負擔的性能感受:

譬如,我的摩托車居然是175CC的奇怪區間,哈哈

Focus 1.5T渦輪引擎可以給我稅金的優惠與能跑的想像空間

看太多車評的影片被教育洗腦過後:

我不想買CVT變速箱,不敢買PowerShift

SelectShift自手排變速箱算是折衷的選擇

我超愛天窗

甚至有考慮過Hyundai Tuson,那全景天窗好誘人(口水)

我需要盲點警示、倒車影像與導航輔助、行車記錄器

我想要定速裝置、雙區恆溫、Keyless、運動氛圍

 

於是,在 Focus MK3.5 與 MK4 世代交替之際

發現車子的折價來到10多萬時,忍不住了

開始網路上詢價,很快就進入談菜單的階段

車色選擇方面,本來第一順位是白色,再來藍或紅色,最後黑、灰

本來是不太想與之前曾經擁有的機車重複

不過實在不放心白車難照顧的問題

加上 MK3.5 好像已經停產,也只能就現有庫存做挑選

好吧,就買其次偏好的寶藍

擷取.jpg

新車、領牌、展示甚至試乘車,其實我都可以接受,我比較在乎折價有多少

最終,選擇了一台2018年11月底出廠的末代GX領牌車

交車時約僅行駛40公里,我想應該不是試乘車吧

至於是不是展示車,其實我並不是那麼確定

雖然合約書上有載明這是領牌車

P_20190108_152533_p.jpg

等待交車那幾天,好像在做夢,感覺不太真實

直到1月8日匯款給建富汽車73萬元

肉疼之餘,整個人好像才清楚認知到,我真的買了一台車耶

嗚,存好久的摳摳,就這樣轉出去交給別人

些許惆悵,卻也忍不住湧起另一股興奮

我買車了!耶!耶!耶!

P_20190429_022250_p.jpg

除業務送我鑰匙皮套*2、防水腳踏墊、後廂置物拖盤,預加10公升95無鉛汽油外

其餘實支實付,空車價以72萬4千元成交,等於折讓了17萬5千元

這鑰匙皮套還算有質感,一紅一白的縫線可起分辨的功能(假如有設定MyKey功能的話)

缺點的話嘛,似乎很難直接按遙控器上的按鈕,得打開扣環才比較OK

不過我平常鎖車都是直接按門把上的開關

目前幾乎沒在用 i-Key 上的按鈕就是了

保險讓業務處理,新光丙式車體險+竊盜含代步+意外+強制+第三人責任險+超額

要價大概2萬元

身為新手的我,買丙險是不是太過自信了呢?

隔熱紙也由業務幫忙,前檔 3M M40 車身 V-KOOL H20 

好像暗了些,抱歉 - . -"

雖知道透光度高比較安全,卻還是選了隱蔽性較高的型號

這邊 付了1萬2千元

過戶規費、牌照稅、燃料費、代辦費用

略低於1萬4千元

另請業務協助裝設行車記錄器,Mio MiVue C330 

含藏線及接保險絲電源,花費3千3百元

算來帶布魯斯回家,連路上加滿油,繳一個月停車費,這樣至暫時安頓好的程度

花了約77萬7千元

這約莫等於我一年的實際收入了,剛好符合網路上流傳的購車預算法則
 

雖然在下訂的時候,就知道 Focus MK4上市在即

原本預期車價會上漲

不過後來居然還比 MK3.5 便宜一絲絲,且許多面向也補足了上一代的不足

空間比較大,相對省油等

尤其是那 Co-Pilot360 半自動輔助駕駛真是吸引人,說不扼腕是騙人的

不過對於福特全新改款上市的車

還是存有一些戒心(PS變速箱災情)

且真心覺得 3.5 的外型比較正,還有我愛的天窗

兩相比較之下, MK3.5 末代還是一個非常實惠與滿意的選擇^^

第一次擁有自己的車,雖然有想過寫篇 Focus 的開箱文

不過都已經進入停產的階段,我看還是算了

後續再慢慢紀錄些成為有車一族的心情寫照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Focus
    全站熱搜

    塵世中迷途小書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